03-3843175
LEARN & Share

親子園地

L&S

帶小孩要放下手機嗎?

2016-12-29

智慧型手機主宰了我們的生活,無論是走路、用餐或睡覺,許多人機不離手,就連與孩子相處也不例外,造成孩子自認不如一台手機,親子關係大受影響。孩子還是手機重要?答案很明顯,不過也無須是手機為教養公敵;原則很簡單,只要與孩子共處時,就將手機收起來,小孩就不必和手機爭寵。

 

智慧型手機解放了許多現代人的生活,不用坐在桌子前,還是可以處理工作,回E-mail,可以交辦事項,可以關心朋友動態,可以忍住不拿手機嗎?或者乾脆把手機拿給小孩玩嗎?

 

專門研究兒童行為發展的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研究員珍妮拉德斯基,近日有一項針對父母使用手機與親子關係的研究,由於過程是在速食店進行實地觀察,因此低頭家長與孩子互動的反應,真實呈現在紀錄裡。

 

研究人員佯裝顧客進入速食店,隨機採樣55對親子,觀察家長使用手機的頻率與孩子的相處情況。結果發現,手機的確對成人有著難以取代的吸引力,即使孩子就在眼前,有事都能視而不見。例如一個媽媽聚精會神看著平板,她的孩子試圖用手抬起媽媽的臉,可惜未奏效。另一個媽媽甚至會用腳踢孩子,意示要孩子別打擾她看手機,另一組是孩子已經在哭,但父親非但沒有安撫他,反倒是語氣不耐地要他停止哭泣。

 

*家長使用手機時間越長 對孩子越負面

研究團隊根據這些紀錄發現,如果家長在用餐時使用手機的時間越長,他們對待孩子的態度就越負面。儘管研究缺乏量化數據,但許多情境顯示,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,父母和孩子的相處情況也呈現出程度的差別:安靜不互動、態度嚴厲的互動,以及暴躁不耐的互動。「對孩子很不公平。」親子教養網站作家,同時也是西雅圖兒童醫院醫生溫蒂蘇史旺森為孩子抱屈。「這個研究結果宛如警鐘,手機不但分散我們的注意力,還可以讓大人成為不適任的父母親。」

 

過去許多專家研究電視對兒童的影響,得出電視對幼兒的腦力與創造力有百害無一利;現在學者對家長頻繁使用手機的後遺症,兒童仍是最大的受害者。利用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空檔回電子郵件和看臉書,聽起來沒甚麼,但其實容易造成孩子認為自己不如一台手機重要,嚴重破壞親子間發展親密關係。

 

史旺森醫生建議家長使用手機必須有所節制,尤其是和孩子相處時,像是用餐、說故事時間、與睡前時段。


*小心孩子跟手機爭寵

「特別是晚餐時間,是培養親密關係的重要時刻,父母不該盯著手機。」大人以身作則,在家遵守禁用手機時段,不但有助家庭親密關係的培養,而且家庭成員間的對話,讓孩子有機會學習與人進行口語溝通的技巧。

 

孩童藉由觀察與參與來學習人際關係,而家庭是協助他們身心成長與社會化的搖籃地。

 

拉德斯基的團隊將進一步歸納手機使用行為,擴大研究孩子對於父母頻繁使用手機的反應,以及分析哪些手機內容讓父母用到上癮。手機是社會與科技文明躍進的象徵,但是否會改變親子關係的本質,值得父母深思。

 

出處:天下雜誌-教育  2016-12-15  Web Only
作者:張淑芬編譯
資料來源:Time